三日别

“我自有江河万里。”

AFD:啊对是三三

【城翊】胃出血(一发完)

7.7k 也算有一些小绿茶。

啊对我承认,我标题摆烂了。

——————

01

 

 

直到沈翊揉着胃坐在406的办公桌前,他都为早上的插曲感到些委屈。

 

 

本是杜城无意间在沈翊包里发现了自己给他装在保温杯里,但被主人遗忘的牛奶。

 

 

他起得早,从厨房里探出头来,问还在洗漱的沈翊杯子在哪里。

 

 

沈翊还懵着没睡醒,随口说在包里,而后突然反应过来,再开口阻止显然已经来不及。

 

 

杜城沉着一张脸将保温杯里已经变质的牛奶倒掉,沈翊洗漱完带着点讨好的笑容坐在餐桌前。

 

 

他最近这两天胃里总是翻腾着不太好受。其实他胃病也是老毛病了,年前队里查体的时候医生就跟他说过胃溃疡有严重的趋势,让他多注意。

 

 

他一直只当是从学生时代整天待在画板前养成的老毛病,稍微作息不规律、少吃两顿饭可能就闹腾起来。但左不过也就是疼一阵,缓缓忍一忍,再稍微好好休息两天也就没事了。

 

 

杜城倒是比他注意上许多,从那之后无论多忙都要拉着沈翊顿顿不落地吃饭,而且还要盯着他少吃辛辣油腻。

 

 

最近队里事儿多,熬了几个夜,胃口又跟着闹腾。他当然不会自己跟杜城提,但是下意识去揉的动作还是暴露了他的不适。从那天开始,沈翊早上已经连着喝了好几天的小米粥。

 

 

“明天不想喝粥了。”那天晚上睡前,他躺在杜城怀里,特意提了这件事。

 

 

杜城撇着嘴不太乐意的样子,伸手关了灯,回身抱住沈翊,宽厚手掌顺着腰线一路摸到胃部揉了揉,附在上面没有再动。

 

 

“这两天好点儿了?”他困得厉害,声音闷闷的。

 

 

“嗯。”沈翊点点头,发顶蹭着杜城的颈窝动了动,“换一样,真腻了。”

 

 

“那你自己选一样。”

 

 

“牛奶吧,好久没喝了。”

 

 

便是这一杯沈翊“钦点”出来的牛奶,最终也被冷落在保温杯里没动。

 

 

沈翊自知理亏,哪怕一点胃口都没有也乖乖在餐桌前坐好,端起了筷子。

 

 

“你要是实在不想吃就别在这凑合了。”杜城用余光看他用筷子尖摧残了那个已经基本凉掉的荷包蛋五分钟之后,终于忍不住开口提醒。

 

 

“没凑合。”沈翊回过神来,随手拿了手跟前的杯子喝了两口水。喝完才意识到另一侧就放着杜城刚热好的牛奶。

 

 

他也是注意到杜城又黑了几分的脸色才意识到问题所在,他刚才是真的没看到,两口冷水下去,胃口自然又叫嚣着开始翻腾。一个大男人为了这点事开口解释多少矫情,干脆又低下头去戳鸡蛋,越戳越觉得眼前的煎鸡蛋看着油腻。

 

 

到底是有些被宠出了小脾气,仗着杜城处处顺着他,越发得寸进尺。

 

 

杜城看着他一副恹恹的样子无端有些烦躁。他们在一起五年,沈翊有时候还总还是一副小孩子脾气不懂得好好照顾自己,大约也是从小自由惯了,有时候杜城越管,他就越反着来。

 

 

尤其在吃饭这件事上,喜欢吃菜不喜欢吃肉,每每都要杜城把肉打碎了藏进菜里,他才乖乖就着饭往下咽。偶尔做一顿红烧肉,他愣是能一筷子都不碰,还要杜城挑肥肉少的夹到他嘴边才肯罢休——放碗里都没用,他愣是能眨着眼夹回去。

 

 

而且越是难受就越是小孩子脾气。眼看着沈翊这两天又开始闹胃口,哪怕两个人都天天熬夜,他还是特意早起,开火做好了饭、热了奶。

 

 

百依百顺依旧没被珍惜,任谁也会烦。

 

 

干脆伸手从他面前把盘子端走,三两下把鸡蛋扒拉进自己嘴里,又仰头自己把奶喝了,端着空碟子空杯子闷着头去刷碗。

 

 

“不想吃别吃。”

 

 

“我没......”沈翊被他一系列动作搞得有些愣住,想要开口反驳却又觉得好像确实是自己理亏,没有丝毫辩驳的资本。

 

 

“沈翊,我提前说好,等你哪天胃疼到直不起腰,你别来找我。”他甩了甩手,从厨房走出来,在沈翊身边停了一下,又径直进了卧室换衣服。

 

 

“我没你想的那么弱!”

 

 

杜城换了衣服出来就听见这么一句,已经平息下去的火气又上涌,看了眼表,马上就要赶上早高峰,到底也是没时间和这祖宗计较,拿了沈翊放在沙发上的包,还是咬着牙把保温杯塞进去,冷哼了一声:“最好是!”

 

 

02

 

 

两人就这么一路冷战,别别扭扭各自进了办公室。

 

 

左不过一方关心则乱,一方身体不适,甚至谈不上各退一步,只肖谁服软一句早就不至于。但生活在一起久了,最初那些闪光般的爱意都湮没为暖度柔和的光,润物无声,以至于愈加靠近共同生活的本质,便也会显得愈发计较,谁都不肯低头。

 

 

李晗第一时间注意到两人冷战的气场,将注意力从电脑屏幕里拔出来,朝着两个办公室的方向巴望。

 

 

“李晗姐,城队和沈老师这是怎么了?”跟着来实习的小姑娘凑到她身后发问。

 

 

李晗一向不喜欢这个小姑娘,准确点说,半个警队都不太喜欢。

 

 

她是警校今年安排过来实习的毕业班学生,分别跟着各个队伍干一个月,算完成实习任务。不同于一般兢兢业业工作的小孩儿,她从来的第一天开始便将目光定在沈翊身上。

 

 

索性只干一个月,谁也没心思特意提点她一下,甚至都带着点看笑话的意味看她——天天盯着一个戴着戒指的前辈,无论吃了什么苦果都可以说得上一句活该吧。

 

 

“可能是没睡醒吧。”李晗无意和她多说什么,侧过身去继续看监控。

 

 

 

警队最近两个大案连着来,从上到下都累得强撑着眼皮工作。杜城大手一挥说要犒劳大伙儿请吃饭,腾不出时间聚餐,便换作请一顿价值不菲的外卖。

 

 

特意找了家外卖平台搜不到的高级饭店,找人家要了订餐电话说要定一桌菜送到警队。他是求了姐姐去帮忙,派秘书过去的时候,吓得人家经理特意出来接待。

 

 

他特意嘱咐姐姐点了两个混着肉丁的素菜,又要了碗素粥。搞得姐姐啧了一声调侃说他这哪是请队里吃饭,分明是裹藏私心,更何况人家饭店不卖素粥。

 

 

杜城眯着眼微微一笑:“我掏钱。”

 

 

“那行。”

 

 

03

 

 

取了餐进会议室摆了一桌,特意把那两个菜摆得靠近自己身边那个为沈翊预留的位置。招呼大家进来做好,才从保温袋里将唯一一碗热粥拿出来递过去。

 

 

其实那时沈翊脸色已经有些发白了,但周围也没人气色红润,杜城也就只当他最近累着了,何况他还没吃早饭。

 

 

“没胃口也把粥喝了。”他挨着沈翊坐下,小声在他耳边添上一句。

 

 

早上不咸不淡吵了一架,上午又看了一上午卷宗,他语气算不上好,但事儿做得到位,算是实打实的示好信号。

 

 

沈翊心底一软,感觉连折腾了一上午的胃都舒服了些许。端起碗喝了两口粥,任由杜城给他碗里夹菜也没拒绝。

 

 

谁承想,坐在另一边的小姑娘也跟着夹了一块小炖肉到沈翊碟子里。

 

 

沈翊今天胃里难受得厉害,短短一上午,已经从单纯的没胃口,转为刺痛与抽痛混合的不适感。他早上没吃饭,凭着一点常识也没敢空腹贸然去吃胃药。这会儿吃了两口东西,暖和了一点,可痛感也更清晰了一些。

 

 

队里忙,这个案子没什么画像的余地,他半闲不闲,也就更不想给大家,尤其是杜城再添麻烦。全力抵御着疼痛,努力不去抬手安抚自己的胃,装出一副平静神色。

 

 

杜城看着小姑娘夹菜的动作,刚想开口说沈翊不爱吃那个,结果就看见旁边人朝着那块闪着油光的肉伸了筷子。

 

 

沈翊一直低着头喝粥,那人的动作在他的视觉盲区,他下意识以为碟子里的菜都是杜城夹的,压根没分神去看,直接就送进嘴里。

 

 

进了嘴才尝出味道,方才热粥带来的一点熨帖感受瞬间消散,他几乎是想当场吐出去,可是又觉得着实不礼貌,只得忍着恶心咽下去。

 

 

杜城看着他咀嚼的动作愣了几秒,余光瞥见不远处小姑娘夹杂着欣喜与得意的神色,联想起沈翊早上戳着鸡蛋噘着嘴的样子,心里猛地涌起一阵酸涩。

 

 

什么油腻不油腻,只有想吃不想吃罢了,沈翊甚至可以为了不驳一个喜欢他的小姑娘的面子而吃不喜欢的食物。

 

 

也是,沈翊嘛,总是这样,对所有人都周全。总是这样。

 

 

他把自己划在那个圈子外面,无端涌起一阵疲惫,甚至强烈过连日高强度工作带来的感受。

 

 

他赌气般夹了大鱼大肉到他碗里,动作之快连饿得狼吞虎咽的蒋峰都忍不住抬头看了他一眼。

 

 

自然,沈翊没再动过盘子里的菜。也自然,一直盯着他有没有吃菜的杜城也没过多注意他更加苍白了几分的脸色。

 

 

李晗自然注意到这边的“修罗场”,忙撑起笑脸将靠近自己这边的菜往沈翊面前推了推,“沈老师,这个鱼特别入味儿,您尝尝!”

 

 

沈翊忍着胃部愈演愈烈的疼痛,轻轻摆了摆手。

 

 

一顿饭吃得气氛沉闷,除了给沈翊夹了菜的小姑娘满脸欣喜。

 

 

杜城跟着把垃圾收拾好,看了看低着头走回办公室的沈翊,又看了看实习小姑娘。

 

 

她......对沈翊很特别吗?

 

 

04

 

 

案件在暮色四合前有了重大突破,联系了嫌疑人所在片区的派出所,证实了那人的位置。杜城果断下令即刻收网。

 

 

他带着人往外走,正迎面碰上站在卫生间门口的沈翊。他脸色差得厉害,让杜城瞬间将注意力从案情中分出来,停下脚步扶住他的肩膀。

 

 

“怎么了!”沈翊身上细密密挂着一层冷汗,浸湿了衣襟,触手一片冰凉。杜城两头担心,语气很急。

 

 

沈翊却摇了摇头,指了指同事朝门外行进的背影,“有点难受,没事儿。一块去吧。”

 

 

他自然怎么都不像是一副没事儿的样子,但眼下情况紧急,与其留他一人在这,还不如带在自己身边来得安心。

 

 

杜城点点头,不由分说搂着他的往外走,边走着还抹了一把他额角的汗。

 

 

“胃疼?”

 

 

沈翊似是犹豫了一秒,终于还是点头,“有点不对劲,但还能撑。”被搂在爱人怀里,他也没再过于强撑。

 

 

05

 

 

嫌疑人藏身的地方距离警局约有二十分钟的路程,转过最后一个红绿灯路口,从来上车就睡的人罕见地在没有清凉油的助力下也依旧没有睡着。

 

 

一路开过来,他嘴唇的颜色已经又白了几个度。

 

 

杜城看得心惊,可眼见临门一脚也没有先顾及儿女情长的道理。咬肌绷得紧紧的,用手背贴了贴沈翊的脸颊,“还能撑得住吗。”

 

 

“能。你快点回来。”他的意识已经有点模糊,胃部的疼痛已经转为持续性的刀割之痛,疼得他半口气地喘,甚至开始头晕。

 

 

绝对出了问题,可能是休克的前兆,但现在不能倒下。

 

 

他秉着这个信念看杜城带着人冲出去的背影远去。喉痛涌起一阵阵铁锈味道。不同于高强度运动后的甜腥,而是浓重到令人作呕的铁锈味道,混着胃液的灼烧感一并上涌。

 

 

出来前,沈翊已经在自己查了胃病相关的症状,几乎已经可以给自己确诊胃出血。但以他现在的体力也一定撑不到医院,现在打120也来不及了,最快的办法就是等杜城回来,送他去急诊。

 

 

他推开副驾车门,想跨出去吐,但剧烈的眩晕感让他甚至难以抬起头来。

 

 

疼。

太疼了。

 

实在是,太疼了。

 

 

06

 

 

杜城把人按在那儿就喊着手下人过来压回去,自己则立刻起身往回跑。

 

 

那几乎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中最快的速度,从巷子口到车门边的那一秒像是放了慢镜头,他在沈翊栽倒在地的前一秒稳稳接住了他。

 

 

沈翊脸上已经一点血色也无,杜城第一次知道“苍白如纸”原来不是一个语义夸张的形容词,而是真切的、眼前人的景象。

 

 

他嘴角还挂着方才呕出来的血,沾得下巴和衣襟满眼猩红。不似曾见过太多次的淋漓鲜血,而是颜色陈旧的,远看去几乎是黑色的血。

 

 

再去喊他的名字,已然没有了清醒的回应。

 

 

07

 

一路挂着最高级别的警灯警笛把人拉到医院,连车都没空锁,抱着人就往急诊冲。

 

 

沈翊是被胃部剧烈灼烧伴随利刃搅动的极度疼痛折磨醒的。

 

 

睁眼便是急诊的天花板,随着痛感而来的是剧烈的耳鸣与眩晕感,胸腔憋闷窒息,可他却分不出丝毫的力气用以供给一次完整的呼吸。

 

 

隐约听到有陌生的声音喊病人血压80/40,也似乎有音色熟悉的声音喊他的名字。

 

 

“沈翊!沈翊!”

 

 

在极度的痛感与眩晕感中,所有声音都变得空旷渺远,只有愈演愈烈的高分贝鸣叫与沉闷的心跳声。

 

 

氧气面罩戴在脸上的那一刻,他短暂清醒了一瞬,新鲜空气的涌入让闷痛的胸口好受不少,喉头的腥与胃部几乎灭顶的疼痛翻涌瞬间占据了他所有的感知。

 

 

竭力睁开眼睛便是杜城红透了眼眶、神色仓惶的一张脸。

 

 

“吐......想吐。”

 

 

“身经百战”的急诊护士长刚给他推完止血药,站得离他很近,听到这句话,反应极其迅速,一把拉下面罩,捞着沈翊的后背将人半扶起来转向对侧。

 

 

刹那便是一大口血从喉头涌出,不似鲜血的殷红,而是泛着骇人的紫黑。这一声剧烈的呕吐像是耗尽了沈翊全部的力气,刹那后便软了身子,直愣愣往下倒。

 

 

杜城喊着他的名字破了音,拿出最快的反应力伸手去接。陷入半休克状态的人身子死沉,他双臂缓了下才稳稳接住那人倒回床上。

 

 

饶是见过那样多惨烈百倍的凶案现场,此时此刻,面对苍白到几近透明的爱人,杜城也一时愣住。

 

 

血液喷溅沾染得床位附近都是,陈旧性出血混着酸性胃液的味道一并混入空气蒸腾上涌,半边床单都染上暗红,小护士踩着边角干净的地面拿着采样管接血。

 

 

杜城顾不上这些,直接伸手去抹沈翊唇边与脖颈皮肤上的血液。氧气面罩下淡薄的水雾时隐时显,他慌得手都在抖,血迹却像越擦越多般蹭了两人满身。

 

 

“家属别擦了,拿着呕吐物样本去检测,跟着推消化科,已经联系好那边接手了!”

 

 

急诊大夫风风火火赶来,紧随其后的是帮着办好手续、置办齐住院用品的李晗等人。

 

 

护士踩下移动病床的轮子,脚步疾驰,杜城站在床位跟着一起把人往专用电梯里推。消化科在八楼,联系了电梯间直达。

 

 

杜城咬紧了牙,紧盯着鲜红的数字一格一格地跳动,杜城感觉自己的心脏跳动的频率也几乎与之同频。

 

 

突然有什么冰凉的触感传至手指,杜城连忙低头去看。

 

 

是沈翊。

 

 

他艰难地微微动了动手指,与杜城沾着血液的手背相碰,葱白指尖的青紫染上黑红。

 

 

“沈翊,没事儿啊,是不是疼,忍一忍,你......”他以极快地语速堆砌关切话语。人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是没有情绪的,生理性地鼻酸毫无由来,大脑卡壳,突兀地顿住。

 

 

电梯里陡然静得吓人,八层楼的距离仿佛走了一世。他看到沈翊面罩上的哈气陡然增多又缓缓消逝,听到几个声音含混的字眼。他下意识去捕捉,大脑却只来得及记忆,而无法转化转译。

 

 

楼层到达的提示音“叮”得响起,消化科的护士已经举着药房配送的液体和葡萄糖等在病房门口。

 

 

他推着人到了床位,看护士一拥而上为沈翊扎好留置针,挂上营养液。杜城退开一步为她们让位,沾染了半身已经开始凝固的黑紫血液散发令人作呕的气息。看着血压表上终于缓步回升的高低压,他终于也一并清明了几许。

 

 

 

心电监护仪发出声波规律的鸣响,与一滴又一滴护士退了出去,病例与化验单等一并皱巴巴地被压在床位横条纹的被子下,蓝色的便盆被放在他脚边。

 

 

病房内的静谧与方才分秒片刻的慌张杂乱割裂开来,让他几乎抓不住任何一丝真切的感受。

 

 

后知后觉去理解脑海中转着的几个音节。

 

 

“别......别怕......”

 

 

沈翊痛到恍惚,用尽力气去拉他的手,只为了对他说别怕。

 

 

沈翊说,让他别怕。

 

 

感知能力随之回拢,他才发觉掌心已经因为过于用力攥拳的动作而硌出深紫色的月牙痕。他松开手,凝固了的血渣子扑朔入指缝。

 

 

望着病床上沈翊了无生气的脸,他终于怔怔落泪。

 

 

08

 

 

加急的化验结果和血常规报告很快出来,排除了一些恶性疾病的可能性,红细胞低于标准值太多,由于出血量大而有些贫血,索性还没到要输血的底部。护士又来通知杜城预约明天一早的胃镜检查。

 

 

沈翊断断续续睡着,期间杜城守着他换了五瓶液,喂了奥美拉唑,又去烫了条新毛巾轻轻帮他擦干了身上各处沾染的陈旧血迹。沈翊几次隐隐约约醒过来,紧皱着眉头神色依旧痛苦,哼唧了几声像是在找什么人,杜城第一时间去拉他的手。他的手大沈翊一圈,正正好捏着手腕能一整个握在掌心摩挲。

 

 

“乖,难受就接着睡,我陪着你呢。”

 

 

他一晚上都担心着沈翊会不会再次吐血,眼见着天色由赤红转为黑暗,又再一点一点地亮起来,隔着医院厚重的玻璃,隐约听到晨鸟鸣叫。

 

 

索性血止住了,第二天一早被推去做胃镜。导管伸进去时带来了强烈的异物感,沈翊条件反射地撑起身子咳嗽着要吐。他一直难受着,身上没什么力气,眼见着涌上来的呕吐物就要呛到身上,杜城眼疾手快从背后扶了他一把,直接伸手托在他下颌接着。

 

 

医生有些惊讶地看了一眼二人,要知道,在这方寸白色天地间,饶是夫妻伴侣也少有这般亲密无间,丝毫没有半分嫌弃。

 

 

“用鼻子吸气,嘴呼气。”医生边说着,边把导管伸进去。

 

 

过程持续了时间不长,但对沈翊来说足以用度日如年形容。直到推回病房,沈翊依旧被困在方才的痛苦与胃部延绵不绝的痛里。

 

 

杜城把他安置好,想伸手帮他擦一擦额角的冷汗,胳膊都抬了起来,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沾着沈翊的呕吐物没有擦干净。

 

 

他转身想去厕所稍微清理一下,再顺便接一盆热水烫了毛巾帮沈翊擦擦汗。刚转过身还没迈步,便感觉衣角被一阵轻微的力道拉住。

 

 

“对不起。”床上依旧皱着眉的人轻轻眨了眨眼,经过被胃液化灼烧,声音嘶哑得吓人。

 

 

杜城愣了一下,旋即露出自入院来、经过了所有兵荒马乱后的第一个笑容。



有疲惫也有酸涩,眼尾眉梢都昭示心疼。

 

 

“这下知道该好好吃饭了吧。”

 

 

拿着盆去打水的路上他狠狠吸了吸鼻子,满眼都是沈翊虚弱至此还拉着他衣角道歉的样子。他当然不会嫌弃,别说呕吐物,就是他半昏迷状态的这十几个小时,杜城甚至帮他处理了一次失禁的排泄物。

 

 

他只是心疼。

 

 

或许是在一起太久了,他一直自诩自己把沈翊照顾得不错,但就如今这样,据医生所说,沈翊发作成这样前,大约已经一个人疼了不止一天,可他一个字都没跟自己提过。甚至刚刚,会因为吐脏了自己的手而道歉。

 

 

算哪门子的照顾好呢。他气得像揪着前两天的自己过来骂。

 

 

09

 

 

胃镜的检查结果等了一天,彻底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性,只是常见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胆汁反流,被主治医生捏着粉色塑料壳的病例唠叨了一句年纪不大别这么玩命。

 

 

确定了病因治疗便顺利起来,虽然血止住了,但创面尚未愈合,稍微动一动都揪着一阵狠痛,于是沈翊多数时间都躺着睡觉,杜城就抱着结案报告的夹子吭哧吭哧地写。

 

 

医生让他起码五天内断食断水,他难受得厉害,胃疼着又空得难受,一到饭点儿就皱着脸委屈。

 

 

杜城最开始还想气他一下让他长长记性,结果第一天的时候,刚把自己那份午饭拿到病房,还没开口,就看见沈翊紧盯着饭盒,没几秒突然红了眼眶。

 

 

杜城连忙把食物放到一边,走到床边哄他。

 

 

“我错了我错了,别哭,我陪你一起不吃行不行。”

 

 

“不是因为这个。”他忍着没真落下泪来,自己也觉得这样似乎过于丢人,便努力眨着眼睛找借口,“你说让我胃疼了别找你。”

 

 

杜城想了几秒才堪堪回忆起那日早上的气话,看着眼前一脸虚弱又倔强着要面子的小孩儿一下笑出来,伸手捏了捏他的脸“都是我的错,等你出院,想吃什么都带你去,行不行,小祖宗?”

 

 

沈翊很是受哄,抬手拉了他的胳膊,动了动脑袋,双手抱住,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又睡去。

 

 

杜城看了看“远在天边”的午饭,又看了看近在咫尺的爱人,莫名感觉一阵轻松,轻轻问吻在他的额头。

 

 

其实,似乎,也算照顾得不错。

 

 

小有成就吧。

 

END.

——————

【彩蛋是一些沈翊和小姑娘的对白,个人觉得是劝降小绿茶,也是可可爱爱的撒娇小翊啦】


【免费粮票即可,要是有别的礼物当然更好,最近越忙越吃不起饭hh】


————

这两天工作稿写太多了,甚至浅写了古风小说还填了词,太忙了,忙到离谱。

一点情绪都不剩下了,手感很差,凑合看吧。

感谢阅读,我继续干活啦。

送自己个付费礼物,请自己吃个糖果。

评论(727)

热度(16527)

  1. 共9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